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榆林市委书记张晓光莅临我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31日 11:58 来源:校友(基金)办

10月30日上午,党的二十大代表、榆林市委书记张晓光莅临我校,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榆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为全校师生详细、深入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历时近两个小时。张晓光强调,榆林学院是榆林本土唯一一所本科院校,榆林市委市政府一定加快榆林学院新校区建设,全力推动榆林大学建设,打造校地合作的典范。

报告期间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我校党委书记张新柱主持报告会。张晓光从会议盛况;报告精神,特别是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创新和青年人才的重要论述;榆林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各方面全过程;榆林学院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要走在前、作表率四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透彻、生动的宣讲。

张晓光首先认真梳理了党的二十大前后的每一次会议,盘点了每一个细节,细数了每一个决议,传达了深邃的思想。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开好这次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大家一定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两个确立”融入血脉、“两个维护”践之于行,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作出陕西更大贡献。

张晓光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家要以“三个务必”把握好报告主题,以“3”+“16”+“4”的结构把握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以“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推进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论述,以“五大特征”“五条重大原则”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从“11个方面”的全面部署和“教育科技人才、依法治国、国家安全”3个方面的单列部署把握今后5年工作部署,从“五个必由之路”把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

张晓光指出,榆林学院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要走在前、作表率,在学习上要悟深悟透,在宣传上要掀起热潮,在贯彻上要做实做细。并从教育工作、科技创新、青年人才三个方面结合榆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榆林学院师生提出期望。他希望,榆林学院履行好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扎根榆林、研究榆林、服务榆林、贡献榆林,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助推榆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坚持“四个面向”特别是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将学院的人才、智力优势与榆林的资源、产业优势有机结合,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把论文写在榆林大地上,推动更多科研成果从实验室里走出去,为榆林科技创新事业出力添彩;榆林学院学子要有理想、志存高远,要敢担当、牢记使命,要能吃苦、锤炼本领,要肯奋斗、成就事业,毕业后,能留在榆林建功立业、成就梦想。

之后,张晓光和师生们进行了亲切互动,就同学们想积极参与榆林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宣讲,积极融入榆林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的诉求,给予了高度赞扬,表示积极支持。他欢迎教师和青年学子加入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团队中,提升活力。他强调,榆林各行各业都欢迎榆林师生调研、实习甚至建立教学实习基地,最终为榆林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张晓光鞭策全校师生“奋斗永无止境, 赶考未有穷期”,号召大家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满怀豪情踏上新的伟大征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开拓创新、持续奋斗,向着新的光荣与梦想再出发!

张新柱说,晓光书记在37天前莅临学校新校区调研并现场办公,今天在百忙之中莅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且把宣讲第一站放到榆林学院,体现了榆林市委市政府对榆林学院的高度重视;晓光书记对榆林学院寄予厚望,对青年学子殷殷希望,体现了关怀关心关爱;晓光书记宣讲报告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实践广度,高屋建瓴、深入浅出、风趣生动,给榆林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宣讲辅导课和思想政治课,更给榆林学院发出了主动融入榆林积极贡献榆林"走在前作表率"的动员令。

张新柱指出,就“走在前作表率”的六字要求,榆林学院将从以下方面贯彻落实:一要认认真真抓学习领会,要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学校师生要结合晓光书记的专题报告,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新部署新要求,广大师生员工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要以“五个牢牢把握”为重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二要老老实实抓研究阐释,要在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发挥高校优势,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在研究阐释二十大精神上出一批优秀成果,组建师生宣讲团,走出校园,走进社区乡村。三要扎扎实实抓贯彻落实,要在促进榆林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好风凭借力,奋斗正当时,榆林学院要牢牢抓住党的二十大为高等教育发展带来的难得战略机遇,要牢牢抓住榆林市快速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牢牢抓住这两年来学校通过追赶超越发展的向阳向好的良好生态,加快实施"六个一"战略举措,推动榆林学院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动车式发展,奋力建设党和人民满意大学、榆林市委市政府满意大学和全校师生满意大学。

张新柱强调,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赓续红色基因,发扬奋斗精神,着力培养红专并进,理实交融,要留得住,用得上为榆林经济社会发展用得上的人才;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改革创新,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的在陕甘宁蒙晋接攘区有影响力的大学;要加快追赶超越步伐,咬定目标不放松,对标对表,打呆仗打硬仗打胜仗,加快大学更名步伐,确保十四五升格大学;要扎根榆林、研究榆林、服务榆林、贡献榆林,为榆林高质量的发展、快速发展、转型升级贡献榆林学院智慧和力量。

会后,张晓光在张新柱和校长许云华的陪同下调研了陕北绒山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勉励科研工作者立足榆林发展所需,积极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努力为榆林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科研力量。

本次活动设主会场1个、分会场15个,使用直播平台向各分会场直播,榆林学院近万名师生参加了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冯光宏,我校校长许云华,副校长张晓,副书记尚爱军,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榆林学院监察专员姜劲波,副校长闫龙,学校处级以上干部和师生代表在主会场聆听了宣讲报告。

大学推进办公室主任王刚说,听了张晓光书记的宣讲报告,倍感振奋。榆林学院作为榆林市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的高地,也是榆林市科技创新的主战场,要将科技研发作为创新驱动的首要任务,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焦三黄、三文、三化特色产业链,在补链、强链、延链上下功夫,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协同配套。这些都亟需榆林学院加快发展步伐、提升办学水平,在榆林市的大力支持下,早日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的榆林大学,为榆林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动能。

生命科学学院贺学林教授说,张晓光书记在宣讲中对榆林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中药材产业开发进行了比较详细的阐述,并专门提到将对南六县农产品加工业进行专门调研,具体就小米、苹果、红枣、黄芪、艾草等特色农产品开发问题进行了建设性的阐述。这必将鼓励师生更加深入基层、深耕产业,认真做好、做实自己所负责的榆林学院双百工程“绥德黄芪产业化”实体项目,农业农村部、教育部、国家科委支持建设的“黄芪科技小院”,“绥德县中草药县域经济试验示范站”等项目,为榆林农产品加工业、中药材产业发展奉献自己技术力量,助力区域乡村振兴。

文学院中20本二班马宇洁同学说,听了张晓光书记宣讲,收获良多,受益匪浅。该宣讲深化了我对党的二十大博大精神和丰富内涵的理解,让我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融化在血液之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像李大钊先生所希冀的那样: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用奋斗唱响新征程上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