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正文

我校在榆林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3日 12:54 来源:

9月21日下午,榆林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晓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推进人才强市工作,为谱写榆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市区一级。市长张胜利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杉传达了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榆阳区、子洲县、市科技局、榆林学院、榆能集团等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榆林学院党委书记张新柱应邀出席榆林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作了题为《实施“六个一”战略举措 建设扎根榆林服务地方的高水平人才队伍》的主题交流发言。他指出,近两年来,榆林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通过外出考察学习、校内调查研究,认真研究全面梳理学校人才工作,发现存在目标不清、定位不准、动力不足、结构不优、质量不高、措施不实等六个方面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的提出并组织实施 “六个一”人才战略举措,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服务地方能力和竞争中成长成才的能力显著提升。学校领导班子荣获2021年省属高校领导班子考核优秀,顺利通过教育部大学设置专家考核答辩,更名大学工作进展顺利,正如教育厅厅长刘建林所说的,榆林学院的更名大学工作在实打实地推进中。

一是实施一个战略引进人才。好多大学发展战略有几个,榆林学院只有一个发展战略,就是坚如磐石、坚持不懈、坚决有力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把人才引进来、把心留下来,把人才稳住、把根留住。制定“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每年引进不少于50名高层次人才,“十四五”末博士学位教师达到350人,占比达到30%,达到高水平大学标准;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在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十四五”期间每年斥资6000万元用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通过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分解,指标细化到二级学院,人才专项工作成效显著;外引内培并重,鼓励支持现有人才学历提升,40周岁以下硕士原则上须读博,一批有志青年教师发奋攻读博士学位,白天上班,晚上学习,形成了良好工作学习氛围。

二是明确一个定位培育人才。明确“扎根榆林、研究榆林、服务榆林、贡献榆林”学科专业定位。聚焦学科专业建设精准引才,聚焦榆林经济社会发展方向优化专业布局,“十四五”末将55个专业调整为40个左右;通过平台优势聚集人才,争取国家省市科研平台,合作共建校企平台,新建成国家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陕西省现代能源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新增三个省级科研团队,引导广大教师扎根榆林建功立业;设立“榆溪学者”人才计划项目,设置硬杠子、硬条件,直接遴选,每年评选一次。去年9名入选青年才俊,把愿意从事行政工作的青年才俊选拔到领导岗位上,稳住了优秀人才;同时开展“四有好老师”评选活动,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着力培养更多的“大先生”;成立乡村振兴学院,着力培养知农、爱农、兴农的农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2022年陕西仅有3所高校25个科技小院入选教育部科技小院支持建设名单,榆林学院就有7个,仅次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三是建立一个机制激活人才。以绩效工资改革为抓手建立竞争中人才成长的新机制。坚持业绩为王的导向,出台《榆林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试行)》,将绩效工资总量的30%进行目标考核,先对二级学院重新分配,二级学院根据绩效系数对每一个老师进行再次分配,打破了“大锅饭”,建立了教师和干部在竞争中成长的追赶超越新机制,引导激励广大教师强教学、重科研、争项目,一石激起千层浪,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的内生动力,用陕报的话说,现在的榆林学院"让躺平的站起来、让慢走的奔跑起来"。

四是秉承一个理念共享人才。秉承开放办学、合作双赢的理念。推进国际化办学,现有两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2022年继续启动6个国际化创新课程改革项目,每年计划招生720人,未来三年国际化办学将达到2880人。今年首次开展学历类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引进8名语言类外教,学术类外籍专家6人,国际化办学水平走在省属高校前列;“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引进领军人才,从西安交通大学引进两名青年才俊任两个二级学院院长;每年选派10名左右优秀干部到西交大、陕科大、西科大等高水平大学和教育部教育厅等单位挂职锻炼,开阔视野,提升服务人才的能力和水平;积极主动与中科院、西交大、西农大等大院大校合作,通过“小手攥紧大手”一起在榆林大地上"探矿炼金",高度契合榆林市的发展目标,深度融合榆林及周边企业,与榆林市政府及省内13所高校、108家企事业单位联合成立了榆林市产学研合作联盟,学校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

五是弘扬一种精神团结人才。弘扬奋斗精神,团结各方面人才干事创业。毛主席曾为我们的校友王履丰题词“奋斗”,已经成为榆林学院的精神,更要秉承老校长李子洲提出“读书勿忘救国、救国勿忘读书”的校训,坚守榆苑人“读书报国”的育人初心;领导班子 “约法十章”,带头抓好“十个落实”,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中层干部“三晒三看”,晒思路看水平,晒速度看担当,晒成效看能力,业绩为王,追赶超越;全校职工勇于“跑三”,克服了知识分子城墙思维、玻璃心和方法不得当,一年多“跑三”的生动实践,跑出了自信、跑出了榆林学院的加速度、跑出了成效,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榆苑人“只有暑期没有暑假”,你追我赶、奋力争先,追赶的是升大指标,超越的是自己,现在班子强起来,干部跑起来,老师忙起来,人气旺起来,天道酬勤,好事也多起来。

六是实现一个目标凝聚人才。以更名大学为牵引,建设“陕甘宁蒙晋”接壤区最具影响力大学,经过两年的追赶超越,顺利通过教育部“十四五”大学设置专家考核答辩,全省仅有榆林学院一家本科院校入选,这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结果,更是我们改革创新、艰苦创业要完成的目标。在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真心实意的关心和指导下,榆林市委市政府真金白银的支持和省十七运成功举办下,榆林学院蓬勃发展,榆林大学也正向我们走来;宏图奠胜基,愿景引贤才,2022年招生分数一路飙升,文史类录取位次较去年提高482位,理工类录取位次较去年提高2761位,中外合办专业录取位次较去年提高4469位,省内绝无仅有,全国也是为数不多,榆林学院过去不想上现在不好上;同时,引进人才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学校对人才的吸引力增强了,省内外优秀博士纷至沓来,人才选择范围扩大了,实现了聚焦学科精准引才,择优选才,高水平人才增多了,做科研、谈科研的氛围更加浓厚。一个个升大指标接连突破,更名大学工作实打实推进。

好风凭借力,奋斗正当时。下一步,榆林学院将乘榆林市大风相助、仗上级厚爱支持、赖榆苑追赶超越,扎实落实省委和榆林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六个一”人才战略举措,着力建设扎根榆林服务地方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奋力建设 “党和人民满意、榆林市委市政府满意、全校师生满意”的大学,以实绩、实效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向明年百年校庆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