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苑情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榆苑情缘->正文

榆林学院 把日子过成诗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2日 08:38 来源:

 

 贺昕

 

如果按照生命与四季轮回的顺序来描述的话,应该从榆林学院的春天开始讲起。一到春天,柳絮就漂浮在所有人的天空中,春天的榆林学院,满园飞絮, 漫天飞舞。人们多么希望它们飞向遥远的天空,消失得不留一丝痕迹。说不清为什么,我对柳絮却情有独钟,也许是喜欢它那无拘无束的性情,凭借着轻盈的身姿,“翩翩的在半空里潇洒”;也许是喜欢它的那一份暖意,伸出手掌,看着它毛茸茸地飘落在掌心,贴近它的温暖,想到妈妈给孩子缝制的冬衣里的棉絮,一瞬间暖遍了全身。轻轻呵一口气,还了它的自由身。

春天里的沁园是最惹眼的。四面都是台阶,那一汪清澈的湖水,是一块温润的碧玉,镶嵌在台阶下面;是一面鲜活的镜子,湖水四周的垂柳与花朵对着镜子,日日梳妆。几只燕子在湖面上空盘旋着,忽然斜插着掠过湖面,剪刀尾巴挑逗一下湖水,留下数个晃动的同心圆。蓝的天,白的云,亮的星,都爱在湖面上流连忘返。靠近公寓楼的台阶上面,镂窗里一树一树的花透过窗户看着湖面上的风景,也向窗户外面的行人展示着自己绰约的风姿,“最含情处出墙头”,勾起人们关于窗户内的无穷幻想。湖水的那一面,假山旁边的那一片林子, 在整个校园中都占尽了风流,黄的迎春花,白的梨花杏花,粉的桃花,招蜂引蝶, 好不热闹。那隐没在林中的曲折小径上, 静静站立的石桌石凳旁,重叠了多少多情男女的足印?开开落落的花朵,见证了多少悠远而又深长的热吻?温柔的春风吹软了多少少年学子的心?

在湖面的三座小桥上走一走吧, 三座桥能将你引领到三种风格迥异的境界。靠近假山的那座桥能将你带到四个不同的方向,从四个角度领略湖水周围的风景,还可以近距离地欣赏假山上飞跃而下的流水。那座曲曲折折的小桥故意要让你多绕行几步才能走到湖心的小岛上。不必回头,走上那座弓着背的像月牙似的小桥上,扑面而来的是湖岸上层层叠叠怒放的花朵,心早飞到岸上去了!还没过足了过桥的瘾,折转身来, 七个圆石盘似乎是随意漂浮在湖面上的七颗棋子,心轻轻地颤抖着,脚小心地踩着脚下的圆盘,如果踩在圆盘的边缘, 真担心圆盘会随着脚的重心哗啦一声翻到水里,终于跨到对岸,回过头,越发兴奋了,再过一次桥,这一次,几步就跨过去了,像武侠小说里身轻如燕的侠客,飘飘欲仙地飞过湖面。       在湖两面的亭子上坐一坐吧,清风徐来,背几首诗,下几盘棋,弹几首曲子,看云卷云舒,日出日落,看月圆月缺,星光流转, 每一座亭子都浓缩成了一首淡雅的诗。

春天,紧邻着沁园的兰馨园燃烧成了一片花海,粉色的桃花挨挨挤挤地竞相开放,香气氤氲,招惹得无数路人驻足观望。这里不是十里桃林,却能演绎出三生三世的爱情。青春蓬勃的学子, 正是花一样绽放的年龄,纷纷在桃林中留下自己的倩影,看着“人面桃花相映红”的爱侣,再铁骨铮铮的汉子,也会内心春潮荡漾。 尼斯堡七桥园激活了, 能否不重复走遍七座桥?走一遍,再走一遍,桥下的水里倒映出我傻傻的影子, 就连园里不悲不喜的太阳花和金针花都呲着满口的黄牙嘲笑我的稚拙与天真。

夏日的夜晚走在榆林学院的校园里是一天中最难得的享受。林间小路两旁的树木爱得太缠绵,枝枝叶叶交叉在一起,头顶着树的缝隙里明亮的月光和星光,脚踩着树的斑驳的黑影,沐浴着清凉的晚风,如果不是夜已深,如果不是明天还要工作,真不忍离去。这里的蝉不像别的校园里的蝉那般声嘶力竭地鸣叫,这里的蝉鸣永远都是柔声细语的, 慢条斯理的,似乎是给那些悠闲踱步的人打着缓慢的节拍,又似乎是给心灵疲惫的人送去的一声声安慰。假日里,学生们四散离去,这里能听到花草树木拔节时的骚动声,不过,走到幽深处,可要格外小心,一只肥胖的蜘蛛会忽然晃晃悠悠地倒挂在你面前,着实吓你一跳。这昼伏夜出的精灵在林中任意结网,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路过图书馆,这里的灯即使在假日里也亮着。那灯光每每勾起我关于大学生活的青涩记忆,为了占一个座位,为了读一本好书,有时候放弃了早点和午休时间。凝结了人类智慧和思想的神圣殿堂啊,就连它周围那些高大的松柏,绚丽的花朵,都形成了一个强大的思想群体,日夜思考着宇宙和人生。

几阵秋风吹去了天空里的白云,蓝悠悠的天空纯净得让人心旷神怡。空气里依然弥漫着成熟的味道,闻新园的桑葚,楚园的沙枣,沁园的梨杏,园中大大小小花草的种子,都唤醒着人们的嗅觉与味觉。秋日的余晖点染着,早晚的霜露清洗着,红的黄的树叶在秋风里打几个旋,欣欣然飞回了眷恋已久的大地, 就像在母亲的怀抱里一天天长大的孩子, 终于挣脱了母亲的手,愉快地奔向更广阔的天地;就像每年从这里毕业的一批又一批大学生,在母校浓郁的文化氛围里汲取了足够的养分之后,怀揣着五彩斑斓的梦想奔向更遥远的未来。要是那些落叶不扫去该有多好,踩在柔软的叶毯上,感受着叶子们轻柔的气息,真想让自己站立成一棵树,在秋日里挥洒着漫天的诗句,最后站立成永恒。每一片花瓣,在完成了荣与枯的华丽转身后, 划几个优美的弧线,轻轻滑落,舒展自如地躺在泥土上,没有落地时的疼痛和忧伤,没有离别时的失落和惆怅。

每一个能在落雪的日子里来到榆林学院的人,一定为自己的此行感到幸运。“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在古人这些高雅脱俗的诗句面前,我的文字早已苍白,只能夹在赏雪的人群里,用贪婪的目光捕捉着沉甸甸的枝桠间洁白的花朵,用镜头留下最美丽的画面。堆几个雪人,给他们戴上厚厚的棉帽,给他们描画出纯真的笑容,让雪人们在粉妆玉琢的世界里去讲述关于他们的童话故事。落花飞絮,小桥流水,清风明月,是这里的意象;闲适幽静,婉约缠绵,是这里的意境;风声雨声读书声,飞鸟与鸣蝉的浅吟低唱声是这里的韵脚。在榆林学院,把日子过成诗。